【生活】腎專,幹掉。

終於終於終於終於

史上準備最久的考試  終於  在今天圓滿落幕,
成功取得腎臟專科醫師執照!



看著學會網頁上正式放榜的畫面,
一面讚嘆著高貴的證照費用(七千一百大洋,我的天啊),
心裡頭的味道更是複雜:

平靜,感謝,欣慰,放鬆,海闊天空。



從小到大真的是一路考來始終如一:

高中聯招(沒啥印象,只記得考前同學跑來找我握手)、
大學聯考(恐怖的複選題!)、
西醫執照基礎科目(開啟犧牲打應考法則)
中醫執照國考(大俠口訣地獄)、
西醫執照臨床科目(感謝仁愛醫院提供宿舍與假期讓我考前衝刺)、
內科專科醫師考試(考古+First Choice萬歲)...


但這回腎專考試最不同以往之處在於:原文書,而且一口氣就兩大本兩千八百多頁。
對於從小就不曾好好念過原文書的我是個相當挑戰,
偏偏內容是變幻莫測、抽象無形的腎臟醫學,
加上歷年來平均錄取率五成的恐怖數字,(參賽者都是各院猛蛋)
逼得我一年前就開始感受到不尋常的考試壓力。

準備過程就像被打入十八層地獄般的無限輪迴:
Brenner詭異的英語文法和艱澀字彙,
有時候真的可以理解為什麼秦始皇會想焚書坑儒...

太痛苦,太深奧,太離奇,太神秘。
每次想放棄或累了,
幾雙監督的熾熱眼神從學長姐們方向掃射過來,
以及與一同準備考試的柳大、森哥謾罵幾句後,
就可以繼續硬著頭皮幹下去,直到電力再度耗盡...
(休息過後,當感覺到一點心虛與內心空洞時念書的動力最強)

除了考試本身難度與準備上的折磨,
這回我多了一個以往考試不曾有過的壓力:允柔。

小孩子應該是唸書的動力才是,
看著他們無邪的臉龐與爛漫笑容,
不正給了我們努力不懈的原力嗎?

以上論點正確,
但自從允柔出生後,
與老婆幾番商量  決定讓允柔待在苑裡娘家直到考完腎專,
一方面讓老婆下班得以徹底休息,維持藥師上班所需高度專注力,
另一主因就是爭取更多的念書時間。(汗顏)


這真是一個很讓人心酸的決定阿~~~

到現在閉上眼睛,
都可以清楚看見每次分離的眼淚,
糾結的心,和質疑這樣決定的自己。

隨著考試日期逼近,
害怕這兩年的家庭犧牲化為烏有的恐懼也與日俱增,
最後準備考試本身已不太會緊張,
反而是父女分離的心理壓力讓人有點喘不過氣。

這煎熬回想起來還是  很不人道,
所幸終究靠著老婆打氣和加倍珍惜親子時間支撐過去!



考試要謝天,更要感謝許多人。
當初峰迴路轉選擇了腎臟科也多虧許多貴人及時相助,
幾位關鍵人物得把握這個機會好好紀錄一下才不會忘記。

首推Professor Max:
如果說當醫師至今影響我最深的人,絕非Max莫屬,
CR與Fellow期間跟著Max查房、處理內科部大小事務,
聽到也看到許多Max哲學,
尤其是與電視影集MD House相似的診斷治療風格更讓人大呼過癮,

原來,真的可以用這樣的智慧與膽識幫忙病人!

直到今日口試,
Max還是很親切的跟我們打招呼,
超熱情的查榜服務,
以及毫無官架子的free style,
這一切都深印我腦中。

謝謝老師。



再推戰友:柳大、森哥。

柳醫師算是我相處過前幾聰明的同儕,
超強的電腦處理能力(住院醫師期間可以自由翻牆上臉書,功德一件),
追求真理伴隨而來的強大理解力是我所欽佩,
驚人的課文整理能力更讓人意外,
更重要的,有一顆無私的心,
絕對是這次考試能通過的必須要素。

黃醫師是我中國學長,
彼此緣分相當緊密,
從學校到醫療替代役  到後來基隆長庚腎臟科,
一路都受到學長的照顧與幫忙,
不只工作上合作無間,
我們還聯手幫內科部和腎臟科延攬眾多人才喔!


三推大俠夫婦與美育夫婦、色鬼系列。
雖然你們的出現與考試成績應該呈現零相關甚至負相關,
但我始終相信成功始終建立在歡樂上,
就這觀點而言,你們絕對都是我成功的基石無誤。


最後感謝家人,
爸媽的循循善誘,
純如爸媽的照顧允柔,
阿嬤QD全年無休恩主公拜拜奏效,
皮皮逼逼的包容(畢業後就與你們聚首離多,我會努力改進的),
老婆的支持相挺(那個考前一直帶我出去吃飯喝茶是哪招),
允柔的笑(女兒我愛你)
..........
........
......
..
.
(補上:感謝基隆長庚腎臟科的苦心栽培)


族繁不及備載,
要把感謝的人逐一列上我打到鍵盤穿孔也無法,
還請包涵。

能考過這輩子最困難的一個考試真的讓人開心,
一路走來絕對都是身旁的親朋好友  你們的祝福與幫忙才有今天,
執照的考取是一個里程碑與起點,
走在以後的路上,我都會時時記得今日的感動與感謝。



留言

  1. 回頭再看一次這文章,相當有感觸,很慶幸自己當初有趁熱紀錄下來。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